文章 35
评论 44
浏览 91056
基于UDP socket的C/S模式下的简单多人聊天室

基于UDP socket的C/S模式下的简单多人聊天室

udp_chating(python)

项目下载地址:https://github.com/Abandon339/udp_chating#udp_chatingpython

说明:基于UDP socket的C/S模式下的简单多人聊天室 (Linux和windows都已兼容)

实现功能:

  • 用户注册:要求服务器端在用户注册好账号后存储账号信息到数据库或者其他存储文件中。
  • 用户登录:要求客户端基于UDP发送账号和密码给服务器,服务器端通过存储本地的账号信息与接收到的信息比较,匹配的话则登录成功,发回响应
  • 公聊:要求客户端发送消息后,服务器能广播消息到所有在线的用户。
  • 私聊:要求客户端指定目标好友发送消息,服务器能对应一个目标进行转发消息

python库介绍

  • Socket:套接字库,它提供了标准的 BSD Sockets API,可以访问底层操作系统 Socket 接口的全部方法。
  • mysql.connector:MySQL 官方提供的驱动器,用来连接使用Mysql。
  • time: 处理时间的标准库。time库能够表达计算机时间,提供获取系统时间并格式化输出的方法,提供系统级精确计时功能(可以用于程序性能分析)。常用函数:时间获取:time()ctime()gmtime(),时间格式化:strftime()strptime()
  • Sys:该模块提供了一些接口,用于访问 Python 解释器自身使用和维护的变量,同时模块中还提供了一部分函数,可以与解释器进行比较深度的交互。该模块主要使用sys.argv用于获取命令行参数信息
  • Threading:作用是提供创建并处理线程的函数,本实验用于多线程的消息接收和发送两个作用

python额外安装库:mysql-connector

运行程序

  • 服务器端:python server.py
  • 客户端:python client.py [IP] [PORT],仅限局域网测试,IP和端口号指的是服务器监听套接字的配置,测试使用IP=127.0.0.1PORT=8000,端口号可修改服务器端代码改变
  • 管理员:在服务器端运行客户端代码即可,python client.py 127.0.0.1 8000
  • 数据库MySql设置:需要在服务器端的代码中给出数据库主机地址、用户名、密码和数据库名称,这里需要手动配置

使用方法

客户端成功运行后,输入1为注册,2为登录,之后输入用户名和密码。等待服务器发回响应后即可。

进入聊天室后,默认是公屏聊天,直接输入文字发送即可。

私聊:输入PC回车后,输入私聊好友名称和聊天内容。

实例运行截图

image-20210102223100483

image-20210102223107570

image-20210102223028185

image-20210102223151483

image-20210102223212282

image-20210102223218619

image-20210102223231681

Log文件,记录注册和登录信息:

image-20210102223245344

参考资料:


标题:基于UDP socket的C/S模式下的简单多人聊天室
作者:abandon
地址:HTTPS://www.songsci.com/articles/2021/03/21/1645785425150.html

Life Is Like A Boat

取消